話說,克萊兒雖不是外省人,也不是出身在軍人家庭,但是在克萊兒年幼的記憶當中曾經在眷村中住過一段不短的日子。而隨著昨天「台灣尚美」的節目播出馬祖新村搬遷的種種,兒時的微薄回憶又一點一滴的浮現出來。


小時候念的幼稚園很酷,叫做[馬祖幼稚園],雖人身在台灣,但是竟然能念到【馬祖】的幼稚園,克萊兒一直覺得很稀奇,當時的園長昨天也有上電視喔!!克萊兒還記得,有一次因為娘親太晚來接我,於是我就趁園長和老師不注意時想自己走回來,結果當然是走丟了!讓園長和老師到處騎車找我,街訪鄰居也合力尋人,在那個年代眷村就是有一股很深的向心力!!可能是大家都是隨這國民政府軍來台舉目無親,所以把街訪鄰居都當作是自己的家人般的互相扶持吧!也是因為這樣,在眷村裡的婆婆媽媽們都可以隨意的串門子,家長出門就把小孩寄放在另一家裡!也因為眷村的房子都是緊鄰的,所以每當隔壁的大嬸在罵大叔時都聽得一清二楚!

龍岡是一個軍事地,而馬祖新村是軍官級以上的長官住的眷村,所以小時候都會看到很多穿著軍裝坐著黑頭車回家的伯伯(ㄅㄟㄅㄟ)。就拿我家隔壁的山東ㄅㄟㄅㄟ來說吧~平常酷酷的有專屬黑頭車,下車有小兵開門的那種,但是一到放假他會捲起袖子做起饅頭跟左鄰右舍分享喔,小朋友都很愛吃他做的饅頭呢!!其實在眷村裡看建築物就知道哪一戶人家裡住的是職位大ㄎㄚ的ㄅㄟㄅㄟ,因為通常職位大的ㄅㄟㄅㄟ家裡有花園,有小兵在花園裡清掃。我想,住過眷村的「同袍」們應該了解。眷村3寶:麻將聲、各地口音聊天聲、過年時的臘肉味!

隨這時代的變遷,眷村拆遷已不是新新聞了,當然馬祖新村也難逃拆遷的命運!沒有了互相扶持的安全感,也沒有守望相助的習慣,在這高樓大廈當中生活,總覺得少了那麼一點眷村有的人情味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llisom 艾麗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5) 人氣()